不忘初心夯基石 牢记使命创佳绩

撰写时间:

2019-07-09

作者:

吴华

 

15626556965079.png



不忘初心夯基石 牢记使命创佳绩

宁夏老干部活动中心 吴华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为期五天的读书班学习即将结束,这次读书班是进一步提升能力的“充电站”, 组织精心、部署周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学习氛围浓厚、学习收获颇丰。通过学习,我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下面我就以“不忘初心夯基石、牢记使命创佳绩”为题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第一、用理想信念坚定初心使命。这次学习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的再延续、再深化,其核心都是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要时刻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越往前走,越要坚定理想信念、越要保持革命精神、越要牢记勿忘人民、越要激发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为什么我们党历经无数风雨沧桑、艰难险阻,却始终手把红旗不湿,于逆境中屡创奇迹、于苦难中铸就辉煌,就是因为用信仰凝聚了力量,用成就坚定了信仰。所以,我们要常补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用信仰照亮党性辉煌。

  第二、用群众观点厚积初心使命。习总书记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这句话彰显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厚的为民情怀。对我们来说,厚积初心使命,就是要牢固树立为老干部的观点,站稳为老干部的立场,一切从老干部利益出发,对待老干部用爱心、耐心、细心、真心和孝心,当好党委政府与老干部沟通的联络员、当好老干部精神慰藉的服务员、当好老干部良好传统的宣传员、当好平凡岗位创造不凡业绩的示范员。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做到“心中有老干部”,切实为老干部服好务。

  第三、用革命精神激励初心使命。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无数共产党员凭着坚强的革命意志和英雄壮举谱写了一曲曲共产党人的正气歌。在和平建设时期,广大共产党员同样在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用生命和汗水展示着共产党人的无比坚强的革命意志。今年3月30日下午5点,四川凉山木里县突发森林大火,30位消防员壮烈牺牲,其中24位是90后,2位00后还不满20岁,多年轻的生命啊。再比如,我们身边的榜样,古志昂老同志,自掏1万元购买了一套音响投影设备,捐赠给诗联兴趣小组,就装在我们九楼会议室。张晨升老同志,连续三年每年拿出5000元,赞助乒乓球友谊交流赛。虎志玲老同志,家里有老伴和儿子两个癌症病人,还能勇敢挑起艺术团团长的重胆。和这些老同志相比,我们是多么的自私、渺小。

  在此,我借用一位处长在交流研讨会上的话,老干部就是最好的活生生的教科书,老干部就是最好最鲜美的营养液,老干部党员活动室就是我们接受思想教育最好的课堂。是的,正是因为有了矢志不移的革命意志,今天,我们的党才成为任何敌人和困难都压不倒、摧不垮的世界第一大党。所以我们不能忘记初心和使命,必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第四、用维护核心巩固初心使命。新时代催生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清晰勾勒出实现初心的路线图。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习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远见和卓识,情系人民的高尚情怀,无私无畏的人格魅力,他是当之无愧的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实现初心的领路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的党风、政风涣然一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等工作深入推进,我们身处其中,发生的变化每个都深有体会,近几年,党风严了、作风实了、应酬少了、民心近了,这些变化都离不开习总书记的辛勤付出。我们强调初心和使命,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不断汇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第五、用问题差距纠治初心使命。这次主题教育,是一次检视病灶的政治体检,也是一次面向未来的自我革命,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贯彻整风精神,把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当前,我们活动中心的工作,还有老干部活动开展内容较单一,与新形式下老干部工作“三项建设”需求和现阶段退休干部对退休生活的新需求不相适应,特别是无法满足老同志在政治、文化生活方面高层次的要求,工作急需转型,工作人员素质急需提高等问题,需要每一个的努力,为此,我们要广泛听取老同志意见、认真检讨反思,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将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要以刀口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定准定实,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切实问题改进,显现主题教育活动成效。

  第六、用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我们老干部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离退休干部谋幸福,引领离退休干部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为改革发展事业增添正能量。近年来,离退休干部队伍在人员结构、思想观念、活动方式、服务管理等方面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为此,活动中心注重调查研究,以离退休干部需求为导向,主动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创新发展。继续探索成立“趣缘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创新活动形式,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堡垒作用,根据老同志身体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体育、保健康体、志愿服务等正能量活动。改造活动场地,让更多老同志共享活动资源,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将活动中心打造成离退休干部政治活动中心、文化教育中心和健身娱乐中心。为银色先锋党建品牌、银霞满天文化活动品牌、银耀宁夏志愿服务品牌工作增光添彩。同时,我们要传承好老干部的红色基因,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不断用老干部的“初心”,教育、感染、校正我们的理想和追求,用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承接、实现老同志未尽的使命,保持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改、使命不衰。

  新时代、新征程、更要有新作为。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发扬钉子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认真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勇挑重担、奋力拼搏,走好新的长征路,才能无愧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