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树立前列意识,做守初心践使命的合格党员

撰写时间:

2019-07-09

作者:

田晶

 

15626560611047.png


坚持问题导向 树立前列意识,做守初心践使命的合格党员

老干部活动中心田晶

  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通过这几天的集中学习,我深刻认识到,这个初心和使命是由中华民族的苦难所孕育的,贯穿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当中,它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本色,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新时代,党要完成伟大的历史任务,必须依据它所处的历史方位以及党内的现实状况,继承党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把它作为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的灵魂。

  一、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要目标和达到的效果

  一是凝聚发展前进动力。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党员干部不断前进的动力。新时代,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的落脚点和着力点,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能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把智慧和力量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中来,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其本质特征,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中国共产党97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史表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不断强化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发挥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作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寻根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坚定共产主义目标,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三是提升党的执政能力。1949年3月,毛泽东把进京建立新中国比喻成“赶考”,提出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个重要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讨班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重要论断,旨在告诫党员干部“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进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如何跳出兴亡周期律,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关键在人,关键在于每一名党员干部对初心和信念的坚守。

  二、树立问题意识,认真查找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着力方向

  问题意识是高度责任感和高度自觉性的统一。一些地方工作做得好、群众普遍满意,就在于干部带着真情下去带着实情回来,带着责任下去带着任务回来,带着办法回来。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这是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对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紧贴时代要求和离退休干部实际,科学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阶段性特征,俯下身子,带着问题下基层,带着思考回机关,积极探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不断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创新发展。

  离退休干部是老年群体中的特殊群体,是老年群体中的少部分。同时,离退休干部又是老年人群体的优秀代表和骨干力量,是老年群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指出,广大离退休干部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这项工作,别的国家肯定没有,其他的党也没有,我们有,这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论断新要求体现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治属性。随着我国干部离退休制度不断改革和完善,在今天,越来越多的离退休干部的日常生活趋向社会,生活方式趋向休闲,与社会更加接近,和社会上的老年人一道,共享国家和社会所提供的物质生活的权利,同样享受社会发展成果的权利,他们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健康、快乐、幸福的老年生活愿望,对全面、优质养老服务资源的需求,决定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社会属性。

  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社会属性,要求我们立足实际,把握好涉及老龄工作的共性问题,从推进整个老龄事业发展的角度去共同思考和探讨工作,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完善过程中积极稳妥的处理好单位服务与社会化养老服务之间的关系,帮助离退休干部更好地享受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并带动社会养老服务工作发展,形成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特殊重要”体现离退休干部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这是离退休干部工作有别于老龄工作和其他服务性工作最显著、最本质的特征,这一政治属性,要求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特殊规律,从加强党的组织工作和中国特色干部人事工作的高度来思考和谋划工作,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党组织建设,把老干部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使他们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三、增强前列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创造一流工作需要一流的工作队伍。习近平同志曾指出“增强前列意识 争创一流工作”。当前,部分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强,运用理论去指导实际工作不够;部分党员干部不能站位全局、用长远眼光看待问题,分析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欠缺;部分党员干部缺乏工作积极性,存在精神不振、工作懒散的问题;部分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存在畏难情绪,攻坚克难的韧劲不足;党员干部贪腐问题仍然存在等等。增强前列意识,就是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果没有甘当小学生的诚恳,就听不到群众的实话心里话,作为一名离退休干部工作者,没有排忧解难的责任心,敷衍了事不干事,就得不到离退休干部的信任和拥护。增强前列意识,就是要求我们切实转变作风、努力打造一流队伍,让我们的初心、使命成为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思想动力;就是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讲奉献、讲责任、讲能力、讲效率,努力在更高起点上实现离退休干部工作科学发展;就是要求真务实,积极寻求离退休干部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最佳结合点,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提供有益的探索和经验,用全国领先位置的标准来衡量和要求自己,创先争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终要落在担当上、落在实干上,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没有固定的、现成的模式可以参照,需要我们以敢想、敢试、敢闯的勇气和魄力,在探索实践中把握主动,在推进转型中拓宽路子,谋在长远,务在当下,担当好党的离退休干部工作,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