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祝自治区关工委成立35周年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会议上的讲话 石岱 (2023年9月13日)

撰写时间:

2023-10-31

作者:

关工委

 


  石岱

  尊敬的顾秀莲主任,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庆祝自治区关工委成立35周年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会议,必将有力推动新时代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顾秀莲主任专程出席会议、亲临指导,体现了中国关工委对宁夏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对宁夏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一会儿,顾秀莲主任还将作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抓好落实。在此,我代表自治区党委,向顾秀莲主任和中国关工委表示衷心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五老”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多年来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致以崇高敬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青少年成长发展,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去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就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多年来,在中国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长足发展。自治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支持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言顺书记到宁夏工作后,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重视,提出要求。去年底,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各级关工委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以铸魂育人、普法护航、科技帮扶、“五老”关爱、强基固本“五大工程”为抓手,形成了具有宁夏特色、富有实际成效的工作成果。比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区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和“我的中国梦”等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并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努力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邀请国内知名专家、院士深入全区中学及大学举办高端科普讲座并开展义诊活动,发挥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平台作用,关爱城乡困境儿童,“五老”关爱团开展结对帮扶,“流动留守儿童集善之家”“公益慈善项目网上募捐”等品牌擦得更亮。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持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深入开展“关爱成长·法律护航”行动,“平安校园”“零犯罪学校”创建成果巩固拓展,“六位一体”青少年普法教育机制、宁夏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实践基地等受到有关方面肯定。持续加强各级关工委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推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良好机制。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广大老领导、老同志的心血与汗水,饱含了老同志的情怀和执着。广大“五老”同志,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积极发挥独特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实践充分证明,关工委确实是党委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老同志确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力量。自治区党委对关工委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关工委工作也深受广大青少年欢迎,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的征程上,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要求,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继续倾注极大热忱、拿出极大精力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不断开创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第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宁夏山川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进步,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路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证明,“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取得的最重要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把准职责定位,找准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示范区建设的融入点、落脚点、切入点,巩固工作成果,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第二,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始终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面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和自治区《实施意见》,教育引导、关爱保护、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要在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要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上下功夫,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少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少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少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少年。要在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上下功夫,教育引导青少年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开放发展,具有更广阔的眼界、更开阔的思路、更开放的观念,争作堪当民族复兴重任、勇于创造世界奇迹的国之栋梁。要在提升青少年科技素养上下功夫,加强对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和现代文明教育,引导他们积极融入现代文明生活,从小树立“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志向,自立自强,努力学习。要在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上下功夫,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增强依法规范自身行为、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争作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定崇尚者、自觉遵守者。要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始终把青少年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广泛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范溺水、意外伤害等宣传和教育,积极开展自护教育,提高青少年及其监护人的安全意识。

  第三,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动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和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关心支持到位。要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各级党委组织部及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具体指导,支持关工委抓好组织和队伍建设。关工委成员单位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形成共同关爱、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氛围。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希望在保重身体的基础上,一如既往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以丰富的经验引领青少年,以高尚的精神培育青少年,以长者的慈爱帮助青少年。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开拓视野,更新观念,真抓实干,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

  关心下一代是一项神圣而崇高的事业。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佳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大家工作顺利、幸福安康!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