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祝宁夏关工委成立35周年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会议上的讲话 黄超雄(2023年9月13日)

撰写时间:

2023-10-31

作者:

关工委

 


  黄超雄

  在全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之际,庆祝宁夏关工委成立35周年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会在这里隆重召开,这对激励和鼓舞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同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地完成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关爱保护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我区关心下一代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我代表自治区关工委向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50个先进集体、200名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向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辛勤工作的各级关工委全体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表彰大会得到了中国关工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天,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和自治区领导出席会议,顾主任、石岱常委还将作讲话。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关工委和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对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对广大“五老”的亲切关怀。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顾主任和石岱常委的讲话精神,以昂扬奋斗的姿态,永不衰减的奉献精神,把宁夏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的各项工作做得更深入、更扎实,为推动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关工委成立3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国关工委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和宗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独特的优势、鲜明的特色、务实的工作机制、奋进的精神状态和无私奉献精神,狠抓“五大工程”——铸魂育人工程、普法护航工程、科技帮扶工程、“五老”关爱工程、强基固本工程,在教育、培养、关爱、帮扶青少年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发挥了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和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

  一、突出政治引领,落实铸魂育人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关工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一年一度、声势浩大的主题教育为抓手,以青少年喜闻乐见和生动活泼的载体和形式,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思想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教育活动,突出宣传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创新理论植入青少年头脑中,不断增进广大青少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每年的主题教育中融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实践体验活动,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组织青少年到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革命烈士纪念园等参观学习,聆听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烈故事,使心灵受到洗礼,增强爱党爱国和报国情怀。

  二、抓好权益保护,实施普法护航工程。连续十多年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开展《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拒绝毒品侵害等法律法规宣传,不断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大力开展“零犯罪社区”“零犯罪学校”“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活动,充分运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实践体验活动,从源头上做好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深入开展“关爱成长·法律护航”行动,组织广大老法律工作者,参与“失足、失管、失业、失亲、失能”五失青少年群体的管理服务,为农村留守儿童、涉案未成年人等重点群体,提供法律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少年法庭等全方位的法律服务,组织“五老”义务监督员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文化市场监督,不断优化社会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自治区关工委探索研究出党政主导、关工委牵头、部门联动、学校实施、家庭配合、社会参与的“六位一体”青少年普法教育机制和自治区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受到顾秀莲主任的表扬。

  三、深化科技帮扶和“五老”关爱工程。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力实施“五老关爱工程”,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山区持续20多年深入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组织老科技工作者把关爱之智送到青年农民政治科技培训班、送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会青年农民用科技建造美好生活,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组织全国专家、院士深入全区学校作高端科普讲座和开展义诊活动;在关爱帮扶工程中,“五老”关爱团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青少年特别是青少年中的特殊、弱势群体,办实事、解难事。充分发挥宁夏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作用,深化“五老”关爱工程。实施中国关工委的大型公益慈善项目,重点为南部山区青少年排忧解难。宁夏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连续四年运用“互联网+”模式,依托腾讯公益平台“9.9公益日”开展“山窝窝助学圆梦行动”“困境儿童牵手行动”“乡村教师春晖行动”项目公益募捐活动,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取得显著成绩,“学习强国”平台、宁夏日报、华兴时报先后报道了募捐工作情况。

  四、加强组织队伍建设,狠抓强基固本工程。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坚持党建带关建,大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多年来,全区各级关工委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使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开展的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近几年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每年听取自治区关工委的汇报已成为制度。2013年,自治区党委印发了《关于新时期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意见》,成为当时全国第一个以省级党委名义出台的高规格制度性文件,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2022年12月29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宁夏各级关工委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把关工委骨干队伍的培训工作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并形成培训工作的长效机制。自治区关工委不断建立健全工作职责、工作会议、工作调研、信息交流、典型宣传、表彰奖励等规章制度,使得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全区在县(区)、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学校建立关工委组织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在机关、大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目前,全区共有关工委组织4617个,组织覆盖面的扩大,不断强化了基层工作,彰显出了关工委组织和队伍建设的生机与活力,促进形成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在良性循环中扎实开展的良好态势。同时,“五老”队伍不断壮大,有8.5万“五老”奋战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第一线,为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实保证。各级关工委以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为抓手,大力推进基层组织队伍建设,有53%的关工委达到“五好”标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关工委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在铸魂育人工程中,全区各级关工委共组织1万多名“五老”深入基层作主题宣讲13.8万多场,受教育者360多万人次。在普法护航工程中,共有170余万人接受普法教育,36万多名青少年参加法律知识竞赛。全区建立青少年法律援助工作站41个,数以万计的老法律工作者为青少年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在科技帮扶和“五老”关爱工程中,组织老农业科技工作者为青年农民举办培训班5000期,培训人数达30万人。全国专家、院士在我区学校作高端科普讲座70多场,听众6万余人,开展义诊2次,诊治人数2000多人次;“五老”关爱团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扶困境弱势青少年1万多名。经全区各级关工委共同努力,筹措资金近1亿元,开展对青少年的帮扶工作,为青少年办好事、解难事,受益青少年达30多万人次。在强基固本工程中,全区有26个基层组织和38名个人被中国关工委分别评为“五好”基层关工委和先进个人。创出了“民族团结主题教育”“六位一体”青少年普法教育机制、“零犯罪社区”创建、“公益慈善项目网上募捐”“流动留守儿童集善之家”“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宁夏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实践基地”等具有宁夏特色的工作品牌,受到中国关工委的肯定。可以说,我们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较满意的答卷。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境内外敌对势力与我们争夺青少年的斗争尖锐复杂,教育引导、关爱保护、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任重道远。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中还会面临诸多新问题,我们要加强探索与研究,用新的视角研究青少年成长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和新措施,为各级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和助手。

  一是抓好凝心铸魂工程的实施。各级关工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和自治区《实施意见》为抓手,切实担负起党赋予关工委的政治责任。要优化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拓宽教育实践渠道,创新教育载体和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宣讲团、规范化家长学校、政治科技培训、学校思政理论课等的作用,用好党史国史、爱国主义等教育基地和红色资源,以党的创新理论、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进步等教育为重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强化组织实施,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热爱党、热爱伟大祖国、热爱社会主义,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持续深化普法和法律护航工程。深入开展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广“六位一体”青少年普法教育机制。扩大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拓展青少年的实践体验,提高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探索形成新颖、富有特色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助推“平安宁夏”建设。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制度,切实增强青少年的获得感安全感。

  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五老”关爱工程。充分发挥好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作用,巩固和拓展善款捐资渠道,进一步深化爱心助学、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等青少年群体的关爱与服务。加强卫生与心理健康教育,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充分发挥“五老”在乡村振兴中的服务和推动作用,找准服务乡村振兴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把培养有理想、懂技术、会管理、会经营的农村青年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点,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四是坚持党建带关建,夯实基础工程。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关建,不断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配齐配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壮大“五老”队伍,促进在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等领域建立关工委组织,在社区建立“五老”工作站。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的合作,联合社会多方力量,构建合力育人工作体系。要巩固拓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成果,加强制度建设,加大骨干培训力度,提高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把关工委建设成为深受广大青少年欢迎的工作组织、“五老”同志老有所为的重要舞台、服务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重要阵地。要加强对先进集体、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充分调动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积极性。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找准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及存在的问题,着力破解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提出对策意见,推动工作更好发展。

  同志们,宁夏关工委在35年中的进步与发展、开拓与创新,赢得了我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蓬勃与兴旺。忆往昔,我们收获了辉煌,但华彩篇章已成为过去;看今朝,35岁的关工委风华正茂、前程锦绣、任重道远。让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步从头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信念,肩负使命,引万道清泉浇灌祖国花朵,倾一腔热血铸就青少年灵魂,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贡献!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