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祝宁夏关工委成立35周年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会上的讲话 顾秀莲(2023年9月13日)

撰写时间:

2023-10-31

作者:

宁夏回族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顾秀莲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庆祝宁夏关工委成立35周年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会,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培养教育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和关工委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新时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对全面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对发挥“五老”作用、关心教育下一代,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关工委是以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35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研究出台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的实施意见,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自治区关工委工作汇报,组织部门将关工委骨干培训纳入干部总体培训计划,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等,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强有力领导和支持。宁夏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以铸魂育人工程、普法护航工程、科技帮扶工程、“五老”关爱工程、强基固本工程为抓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探索与创新贴近青少年、服务青少年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紧紧围绕自治区中心工作,创出了“民族团结主题教育”“六位一体”青少年普法教育机制、“零犯罪社区创建”“流动留守儿童集善之家”“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公益慈善项目网上募捐”等都具有宁夏特色、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成长成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广大青少年的高度赞扬。

  35年来,宁夏广大“五老”怀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无比热爱,满怀对广大青少年的真情关爱,不顾年高、不辞辛劳,在机关、学校、社区、乡村,倾情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值得我们认真学习。这次受表彰的50个先进集体、200位先进个人,是宁夏关工委和“五老”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五老”队伍继往开来、奋发有为的良好面貌,生动诠释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实践充分证明,“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保证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重要力量。

  同志们,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对新时代新征程党的青少年事业作出战略谋划。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老同志老有所为、发光发热,让青少年学有所教、健康成长。在此提几点希望:

  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下一代心中生根发芽。广大“五老”要运用多样化的教育形式和载体,把亲身经历、深切感受告诉孩子们,帮助他们更好理解红色政权从哪儿来、新中国怎么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什么制度优势,发自内心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宁夏是少数民族聚集地,要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清楚认识中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华文明和中国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找准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加强乡村青年的思想和科技引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种地老把式等在种植养殖方面有一技之长的老同志作用,加大对乡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开展具有乡村特色的青少年关爱帮扶、结对帮扶、捐资助学等关爱服务,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着力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扎实推动“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等关爱工作品牌建设,深入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老校长下乡”活动,引导青少年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振兴家乡。

  三是持续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法定职责,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为载体,多层次多角度向青少年进行广泛宣传,用典型案例、通俗的语言、新颖的视角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协同有关部门加强城乡结合部的网吧和文化市场监督,弘扬网上正能量,促进青少年在文明安全的网络空间健康成长。发挥“五老”隔代教育作用,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助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协调发展。

  四是增强基层关工委组织的凝聚力。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和自治区《实施意见》,坚持“党建带关建”,形成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制。加强“五老”队伍和能力建设,把那些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对党的事业忠诚、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队伍中来,优化结构、增强活力。深入调查研究新时代青少年在成长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主动作为,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大对“五老”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五老”精神,积极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氛围。

  同志们,关心教育好下一代,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广大老同志健康长寿、阖家幸福!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