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初心和使命

撰写时间:

2019-07-09

作者:

何子洋

 

15626551471958.png



我眼中的初心和使命

宣传调研处 何子洋

尊敬的高局长、各位领导、同事们:

  非常感谢局领导和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指导组给我这次机会,能够第一次在全局面前做一个学习交流,下面我就以“我眼中的初心和使命”为题,谈一下我的认识和体会,不妥不到之处,还请批评指正。

  今年4月份,张处长带我和新消息报记者去同心县开展了一次采访活动,当地老干部局组织离退休干部在中小学开展了多次宣讲,在当地影响很大,人员已经从2年前的5名扩大到现在的37名。采访间隙,我们和其中一名宣讲员马希伟进行了谈话,他原来是同心县土地局局长,也是这支宣传员队伍最早的5名成员之一,他讲得很激动,一度哽咽落泪,说他做这件事不图什么回报,就是想让孩子们知道,一定要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上课铃一响,20多名老同志同时进入教室,在楼道里每走几步,就能听到一个新的内容,声音相互交叠,我们感到很震撼,回来后连夜撰写新闻和经验,《新消息报》在4月26日整版刊发了《同心37名老干部当上了学校思政辅导员》。第二天,人民网主动打电话联系转发。第二期《塞上金秋》期刊也将付印,我们还将以“同心县里一群可爱的人”进行一次特别策划,全景展示他们的活动情况。

  当安排我作交流时,我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他们。在这几天的学习过程中,我盯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几个字很长时间,真的是久久凝视。可能从2017年十九大召开后,我们在不同场合提了很多,但要说认真地盯这么久,还真没有,越看越感觉内涵丰富。从两个名词上来说,初心是我们做事的基本出发点,使命是我们做事的方向和责任,当我们把二者结合起来,就是一个有方向的量,这在高中数学上叫向量。如果我们把它放在坐标系里来观察,就会发现这个初心和使命很重要,如果原点站不稳,就无处可放,而如果方向找不准,就会多出很多距离,甚至南辕北辙、缘木求鱼。从两个动词上来说,为什么不是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因为不忘是回顾过去,牢记是面向现在和未来,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段距离,而在继续前行的过程中需要时时看看原点,再看看前面的目标,也就是对标对表,看我们是不是走偏了。往回看初心,因为那里有我们为何而来的过去,而记得住使命,因为那里有我们必将到达的未来。但是后来我一查,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让人很困惑,难不成初心和使命是一个概念,只是为了对仗?但仔细一想,发现它并不是形式逻辑上的简单推理,不是A=C,B=C,然后A就等于B了。而是在书面上作了同样的表达,所以合到一起了。就像马克思基本原理中的否定之否定规律,虽然第一步和第三步看着相似,但内涵不同,就像我们所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样,初心是我们的规划,而使命是我们的评判标准,而这二者之间,就是我们要走的路。

  基于这样的一个认识,我们在今年的工作中也始终在践行并恪守着这样的价值判断。上半年我们着力抓了“一刊一网一号”的升级改版和宣传员队伍的建立和作用发挥,其中穿插着大量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一度感觉到工作繁重、压力山大,而且这些工作都不是一次完成就能够结束的,而是需要每天每周抽出相当一部分时间来维护和开展的经常性工作。尤其是在摊子已经铺开、工作量接近饱和的情况下,宣传员队伍要不要扩大化、要不要经常化,还有《塞上金秋》期刊要不要开设宣传调研处自己采写稿件栏目的问题上,我们也曾有过纠结,但最后我们一想,一个是有利于让广大老同志学有榜样,让优秀离退休干部展示风采有阵地,二一个是离退休干部需要这样的内容,也喜欢这样的内容,三一个是有利于把老干部局的影响力推出去,四一个也是符合当初局里单设宣传调研处的目的和初衷,所以我们最后形成统一意见:工作量虽然很大,但需要我们这么做,而且这么做是好的,那就去做,辛苦一点没有什么。从各方目前反馈来看,我们的目的初步达到了,现在很多离退休干部主动联系我们投稿,很多我们都没有听过的单位也纷纷联系我们点单,都说这是一件实事好事。

  对于下一步怎么干,在给张处长报告后,我想在这里代表宣传调研处表个态,我们将把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做好理论上的跟进、工作上的落地,让学习成果真正落到实处。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