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区直单位生活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工作的通知

撰写时间:

2020-12-07

作者:

宁夏老干部局

 

区党委各部委、区直各厅局委办老干部(人事)处,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老干部(组织、人事)处,各大型企业离退休人员管理部门:

  广大离退休干部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做出了巨大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一些离退休干部因危重疾病、意外事故等原因造成生活特别困难,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宁党办〔2016〕75号)和《关于印发<区直部门(单位)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的通知》(宁老干通字〔2018〕4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把握原则。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工作是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体现了党委、政府对老同志的的关心、爱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发挥主体作用。要因人施策,坚持公平公正、合情合理、应帮尽帮的原则,把单位尽责与相关部门支持结合起来,增强帮扶实效,确保老同志难时有人帮,困时有人管。

  二、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各单位要对困难离退休干部逐人逐户实地查看,全面准确了解老同志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特别是对空巢独居、伤残失能、生活困难的老同志要建立关爱档案和帮扶台帐,安排专人定期电话联系或走访入户,及时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困难实际,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送去温暖。

  三、制定措施,精准帮扶。各单位要针对帮扶对象的不同困难和需求,制定困难帮扶办法,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帮扶工作。对长期生活特别困难的老同志,要积极协调民政部门争取纳入社会救助;对临时遭遇重大变故造成的短期性困难,要通过单位帮扶和组织捐款等形式帮助老同志渡过难关;对空巢独居的老同志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关爱,给予更多精神上的慰藉。要积极与慈善机构、义工联、志愿服务组织等公益性的民间组织加强联系,拓宽帮扶渠道,为老同志争取无偿、低偿的家政服务和照顾,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

  岁末年关,为切实将组织的关心与温暖送给老同志,请各单位按照以上要求做好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工作。在原单位帮扶的基础上,对于特别困难的老同志,可上报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老干部局将按照困难程度给予一定的困难补助。

  请于2020年12月25日前将困难补助申请和生活特别困难离退休干部基本情况登记表报送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

  登记表请到下方附件处下载。

  联系电话:0951—5054790       5022832(传真)


                                                                                                                                                                                     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

                                                                      2020年12月4日




关于做好区直单位生活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工作的通知.doc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