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通知

撰写时间:

2019-06-19

作者:

admin

 

各市党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各县(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区党委各部委、区直各厅局委办老干部(人事)处,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老干部(组织、人事)处,各大型企业离退休人员管理部门:

  根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和《关于在全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宁党发〔2019〕13号)精神,结合我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现就做好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广大离退休干部受党教育多年,经历了长期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截止2018年底,我区有离退休干部党员4.8万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1402个,数量多、影响力大。全区各级离退休干部工委、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不忘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发挥独特优势、凝聚释放正能量,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奉献余热、做出贡献。

  二、围绕目标,认真落实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

  做好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目标,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

  一要在学习教育上深化。各地各部门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紧密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身体和生活实际,采取老同志喜闻乐见、便于参加的方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一要落实制度。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集中学习。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二要创新方式。结合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开展主题教育,开展新时代红色文化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初心体验活动;通过举办形势政策、改革发展等专题报告,开展“点单式”宣讲活动,教育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全面准确掌握党情区情,增强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通过开展“最美老干部”以及全区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以张富清及优秀老干部为榜样,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三要因人施策。根据离退休干部身体条件和居住状况,适度适量抓好学习教育。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要建立党支部成员和老干部工作人员结对联系老党员制度,采取送学上门、走访谈心、电话访谈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以“学习强国”和自治区离退休干部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为载体,探索运用“互联网+”开展学习教育,增强学习教育便利性实效性。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工委将举办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各地离退休干部工委也要定期进行培训。

  二要在检视问题上聚焦。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联系思想作风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重点开展好“四对照四检视”,即: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检视是否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锐性不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树得不牢等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检视是否存在制度规矩意识不强,有禁不止、律己不严,长期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等问题;对照初心使命,检视是否存在宗旨意识淡漠、理想信念动摇,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弱化,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等问题;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检视是否存在思想党悟不高、道德修养不够、作风形象不佳等问题。

  三要在整改落实上见效。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要以打造“银色先锋”党建品牌为契机,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立足离退休干部实际,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交流思想认识,开展评议党员工作,着力解决部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不够经常,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弱化以及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不够自觉、参加组织生活不够经常、教育管理监督不够严格、发挥作用不够主动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巩固整治党员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成果。通过主题教育,自觉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三、明确责任,积极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与本部门(单位)在职干部党员同步进行。

  (一)各部门(单位)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各地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是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责任主体,要根据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把离退休干部党员主题教育纳入整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加强业务指导,确保有序推进。各地各部门(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就离退休干部工作进行调研,推动解决难点问题。组织在职干部党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四项教育”时,要将离退休干党员纳入其中。

  (二)离退休干部工委要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各级离退休干部工委要加强督促指导,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及时掌握离退休干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总结推广典型经验。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长期制约离退休干部工作发展的瓶颈短板、聚焦离退休干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破解难题的有效措施。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工委将对各市县(区)和区直部门(单位)全覆盖调研,梳理基层情况、提出对策思路、推动解决问题。

  (三)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要积极推动任务落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发挥好统筹谋划、辅导助学作用,采取集中分散、会上会下、书本网络等多种形式,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通过主题党日活动、送学上门、巡回宣讲、交流心得体会,互帮互促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提升思想认识。要利用专题研讨、组织生活会等时机,组织党员开展好“四对照四检视”,教育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并积极引导他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具体小事做起,在科技创新、精准脱贫、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科普教育、法律援助、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发挥作用,突显共产党员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在广大群众当中塑造好党的光辉形象。

  坚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不对离退休干部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组织参观学习、体验活动必须在本市范围内进行。

  

                                                          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工委

                                                        2019年6月18日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