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老年大学在教学规范化建设上再发力

撰写时间:

2022-09-06

作者:

老年大学曹昕

 

  2022年秋季开学在即,宁夏老年大学以器乐系为试点,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紧锣密鼓开展以“加强防疫、规范管理、突出特色、强化师资、提升质量”为目标的制度建设和管理体系建设。学校从调查研究、统一思想入手,自8月中旬以来,先后召开1次座谈会,3个“教学研讨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8月25日,宁夏老年大学器乐系组织60余名班长和学员代表参加的“器乐系教学管理及改进教学方式座谈会”,广泛听取、收集老同志对本系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根据器乐系工作特点,在全面降低学员流失率的前提下,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并通过缜密分析、研究、策划,适时明确了“分步实施,循序渐进,力求从制度、机制上治理和改进教学问题,打造一流器乐系”的工作方向。一是统一教材,采取灵活性与统一性相结合的方式,针对老同志生活、心理和兴趣特点,由器乐系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确定主导教材,任课老师可按照教学大纲和学员需求适当自主设计部分教学内容,自主部分不得超过教学计划的三分之一;二是强化师资队伍,将任课教师的政治品行、专业水平、教学能力、执行能力、协调能力,纳入常态管理,随时提醒、经常交流沟通;三是建立严格的考核、考评机制,结合学校相关规定,将学员退学率、缺课率和参与率作为重要考核指标进行年度考核。

  在上述工作思路基础上,器乐系于8月31日、9月1日、9月2日连续召开了 “键盘乐教学研讨会”、“吹奏打击乐教学研讨会”、“弹拨乐教学研讨会”,研讨会由系主任曹昕主持,会议总结了多年来器乐系发展的成功经验,分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未来发展方向和工作目标。经过热烈讨论,会议最终确定了器乐系钢琴、古琴、古筝、扬琴、琵琶、手风琴、电子琴、陶笛、竹笛、二胡、非洲鼓、萨克斯、葫芦丝、口琴、电吹管共15个专业的教材统一。器乐系教材统一性问题,始终困扰着规范授课、科学教学和教师考评等工作,这一问题的解决将为器乐系今后工作有序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DSC_4720副本.jpg

DSC_4849.JPG

DSC_4963.jpg

DSC_5002.jpg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