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台同志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总结讲话

撰写时间:

2023-03-01

作者:

宁夏回族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总结讲话

  (2023年2月23日)

  张玉台


同志们:

  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在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就要结束了。在会议开幕时,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大进同志到会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顾秀莲主任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今年的工作作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上,云南、北京、重庆、广州、四川、甘肃、宁波、长春、南京、武汉等关工委办公室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汇报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办国办《意见》的情况,交流了工作经验。与会同志紧紧围绕如何做好今年的工作,相互交流,热烈讨论,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各地工作情况,尤其是新做法、新成效、新经验。大家普遍反映,这次会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会议开得很及时,也很必要。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关工委将组织开展“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做好今年的工作,中国关工委已于年前向中央领导同志报送了去年的工作总结和今年的工作安排。中央领导给予高度重视,12位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或圈阅,这对我们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关于今年的工作,中国关工委已经印发《工作安排》作了部署。下面,我就办公室如何扎实抓好今年重点工作的落实,强调几个具体问题,供大家参考。

  第一,统筹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统筹推进,就是要围绕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结合党史国史教育、形势教育、法治教育、国防教育、劳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面向广大青少年讲好红色故事,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今年,我们继续依托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第二届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活动,这项工作要长期坚持下去,每年7月都要开展。中国关工委将命名第六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各地要根据形势任务要求,结合“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工作,把社会影响广、参与力度强、作用发挥好的基地推荐上来,每个省区市可申报1-2个教育基地,5月份报送相关材料。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活动将在今年7月1日启动,通过主题参观、文艺展演、“五老讲党史故事”“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等形式多样、可触可感的形式,让基地用起来,使历史活起来,继续推动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网络地图小程序,引导青少年线上线下同步参观阅览,拓展党史教育载体,扩大青少年党史教育覆盖面。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各地要结合学雷锋活动,认真抓好落实,精心谋划部署,上下一起努力,把今年的活动搞出声势、打出品牌,让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百花齐放,让党史教育深入人心。中国关工委将协调中央媒体,对活动进行集中报道。各地要积极争取党委宣传部门和本地主流媒体支持,加大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同时,发挥好关工委系统创办的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中国关工委将在“五老情”微信公众号设立专栏,各地要及时总结提炼报送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和感人故事,营造良好氛围。我们还拟定于6月末召开全国青少年党史教育工作座谈会,对全国关工委系统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活动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并对外宣布正式启动。会议专题研究破解当前面临的问题,比如:“五老”党史宣讲队伍一直发挥重要作用,如何进一步加强宣讲骨干培育,挖掘“四史”教育内容,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五老”党史宣讲队伍;目前全国各级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共有3400个,如何进一步整合教育基地资源,挖掘提升教育基地功能,更好地为组织“五老”讲好党史故事、开展“体验式”红色教育创造良好条件;根据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特点,如何进一步把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与青少年发展需求相结合、思想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相结合,增强红色基因教育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这些工作课题的破解需要各地关工委的支持,希望大家积极配合,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深入基层,摸清情况,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坚持问题导向,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对策建议,为开好会议打好基础。

  第二,深化“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是我们帮扶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各级关工委聚焦青少年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特别是青少年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新问题,为广大青少年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帮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各地要充分发挥“五老”在乡村振兴中的服务和推动作用,明确新时代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和实施路径,引导“五老”力量下沉,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今年,我们将召开全国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总结推广“五老”助力乡村振兴经验典型,探索关工委在助力培育乡村新型青年人才、青年产业工人队伍,提升乡村义务教育质量、优化乡村治理等方面的新经验、新思路,研究如何进一步通过项目帮扶、结对帮扶、阵地帮扶等方式,帮助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帮扶农村孩子享有高质量教育,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发展,比如,加强对农村青年的政治引领,在帮扶培训中贯穿爱党爱国情怀、共同富裕志向的教育;做好对回乡创业青年的科技文化和劳动技能培训;通过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流动课堂、老校长下乡等教育项目,加强对老少边穷地区中小学和学前教育师资的培训,帮助农村学生享有高质量教育等。同时,要组织开展好第二届“孝老敬贤月”活动,这项工作作为关工委传统项目,每年都要保证开展。各地要深入挖掘“五老”典型,对他们上门看望慰问,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动员社会力量和组织青少年到社区、到家庭,开展向“五老”送温暖、送祝福、送健康等活动;要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特色,教育引导青少年为家里长辈做一件暖心事,通过这三个方面内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贤传统美德,营造尊老、孝老、爱老、助老浓厚氛围。各地要围绕主题、精心策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上下联动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富有实效的宣传展示活动,讲好宣传好“五老”故事,讲好传承好家风故事,做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系统内外全面覆盖,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的展现广大“五老”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中国关工委将协调中央主流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各地要积极争取把工作纳入本地区重点宣传计划,及时报送工作信息和“五老”典型事迹,打造宣传矩阵,凝聚宣传合力,进一步推动全社会更加关心关注老同志,营造孝老敬贤的社会风尚。

  第三,开展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这项工作从2009年起,已经连续开展了五届,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和广泛肯定。今年,我们要注重探索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方式、新载体,注重培育青少年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开创青少年普法教育新局面。中国关工委将联合西北政法大学举办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研修班,提高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八五”普法规划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部署,中国关工委还将依托网络平台,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网上答题活动和全国青少年法治征文活动,这些工作都需要各地积极支持配合,广泛动员,组织青少年踊跃参加,切实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今年初,中国关工委编写了《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是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通俗读物,会上已经发给大家,希望各地要用好这套书籍。近年来,各地关工委在对青少年普法教育方面创造了很多成功经验,可以说成果丰硕,亮点纷呈。希望各地组织开展专项调研,不断深化对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的认识,善于发现规律性的东西,善于总结工作中的新鲜经验,善于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并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不断拿出有分量、有深度、有价值的调研成果,进一步推动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落实。中国关工委还计划在全国选取两个片区,召开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调研交流会。希望大家积极配合参与,发现好典型,梳理好做法,总结好经验,为召开会议提供支持。

  第四,编撰好《中国关心下一代蓝皮书》。蓝皮书是现实情况的反映,也是真实的历史记录,具有智库性质。《中国关心下一代蓝皮书》2020(年)、2021(年)和即将出版的2022(年)研究报告,凝聚了各方专家学者和关工委系统的力量,不仅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展示窗口,更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研究平台。特别是即将出版2022(年)研究报告,在保持框架不动的基础上,在内容上有了进一步拓展延伸。调查文章进一步聚焦全国关工委工作品牌的新老结合,社会调查进一步做到准确性和广覆盖,去年开展的第二次全国关心下一代社会调查有24.6万名学生、家长和老师参加,较上一次增加20万人,为蓝皮书专题报告的形成提供了重要参考。附录部分大幅增加地方工作篇幅,由收录一条200字大事记增加为收录600字的工作总结,使蓝皮书的资料性、学术性、纪实性、权威性更为凸显。中国关工委将继续把蓝皮书工作做下去,坚持每年编撰一本,总结成绩,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希望各地积极配合开展关心下一代社会调查工作,并且做好本单位工作情况的报送工作。也希望大家在使用的过程中多思考、多研究,对如何改进蓝皮书的质量提出意见建议,合力编好蓝皮书,使之更好服务新时代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志们,今年的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办公室要在各级关工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使各项任务一气贯通、相互作用、融合发展。关于推动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顾主任在讲话中从四个方面提出了任务要求,根据顾主任的讲话精神和办公室工作部署安排,我再强调几点具体的意见。

  1.要完善规章制度。制度建设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工作,建立一套科学、严谨、规范和便于操作的规章制度是确保管关工委工作正常、有序、高效运转的重要保证,也是办公室高效抓落实的坚强保障。办公室的同志要多思考、多研究如何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大局,围绕工作任务来完善有关制度。今年中国关工委将制定印发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评选表彰办法。希望各地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如何把关工委的机构、人员、经费问题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如何保证长效机制的形成和运转。要本着立足全局谋大事、脚踏实地做小事、精益求精抓细节的原则,通过制度建设使关工委的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使办公室工作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2.要加强调查研究。各地关工委工作开展的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调查研究工作做得好。中国关工委办公室年初围绕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制定印发了调研提纲,提出了围绕贯彻《意见》开展新时代关工委高质量发展的研究;围绕新时代青少年的成长特点、青少年成长的需求、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社会参与需求、“五老”队伍作用的发挥等开展研究;围绕基层关工委组织队伍发展开展研究等要求,办公室要切实把调查研究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联系工作实际精准选题,组织专门力量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中国关工委领导将带队到相关省区市组织开展重点工作调研,并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召开关工委工作调研交流会。去年,各地调研成果丰硕,中国关工委办公室收到了161篇优秀调研报告,质量很高,内容全面,从多个角度归纳和总结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探索回答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课题,指导性、操作性较强,具有参考价值。我们从中选取了40篇汇集成册,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希望大家继续做好这项工作。

  3.要做好数据统计。统计数据是一个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晴雨表”和“指挥棒”,这项工作我们每年都抓。这里我再强调一下,对于工作数据要做到及时统计,准时上报,实时把握,重点工作要建立专项数据台账,比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五老”参与人数,受教育青少年人数;“五老”报告团(宣讲团)数量、参与“五老”人数、开展活动场次,受教育青少年人数;“五老”担任校外辅导员人数;“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宣讲场次数,受教育青少年人数;“孝老敬贤月”活动推出的“五老”典型人数,宣传慰问老人的人数,受教育青少年人数;省市县关工委开展助学活动的金额和受助人数;举办家庭教育讲座的场次数,受教育家长人数;开展农村青年技术培训场次数,受教育农村青年人次数;“五老”工作室数量;培训“五老”的班次和人数等,确保用数据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本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状况。

  4.要加强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党发出“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任务,旨在阐明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发扬什么样的优良作风、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办公室同志要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能力本领,牢记“三个务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抓好关工委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我们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关工委精心安排、精心组织,宾馆的同志们为会议保障付出了辛勤劳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