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秀莲同志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撰写时间:

2023-03-01

作者:

宁夏回族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推动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3年2月22日)

  顾秀莲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强化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推动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团结奋斗,砥砺前行,书写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全国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12位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国关工委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上作出重要批示或圈阅,充分肯定了关工委和“五老”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关工委共同努力的结果,凝聚着关工委办公室同志们的辛勤汗水。一年来,各地办公室紧紧围绕关工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强化“为青少年服务、为各级关工委服务、为五老服务”意识,主动作为、加强协调、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推动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卓有成效。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积极推动实施意见的出台,23个省区市以省委省政府两办文件印发了实施意见或若干措施。有的副省级城市、部委集团公司印发了实施意见,有的集团公司成立了关工委,还有的以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关工委制度化建设更加完善。二是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保障更加有力。面对世纪疫情,各级关工委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一方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充分发挥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中枢”作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在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积极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实施“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社会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协调服务保障工作。有的地方建成的教育阵地,连续7年被市委、市政府列入全市民心工程;有的地方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被列入2022年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件实事”;有的连续10年开展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表彰活动;还有的地方建成“五老”工作室,数量达2万余个,等等。三是调查研究工作成果丰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重点、制约工作难点、青少年所思所想所盼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了不少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有的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委领导批示,或者被省委省政府转发,或者转化为相关提议案。2022年,各地向中国关工委报送调研报告166篇,中国关工委办公室选取40篇地市级以上关工委的优秀调研报告编印成册,为推动各地开展关工委工作提供学习借鉴。四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各地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注重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在工作要求上对标对表,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据统计,2022年有12名办公室主任调整了工作岗位,有更多任劳任怨、政绩突出的同志得到了组织的认可,有更多优秀人才充实进办公室队伍,关工委系统干部“进得来,长得大,出得去”的氛围已经形成。

  办公室的同志们以关心下一代事业为己任,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尽心尽责,出色地完成了“为青少年服务、为各级关工委服务、为‘五老’服务”的各项任务,展现出了过硬的政治品格和笃实的工作作风。借此机会,向全国关工委办公室的同志们道一声辛苦,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对今年的重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各地要紧密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高质量发展。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是首要政治任务,是一个持续推进、步步深入的过程。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按照 “五个牢牢把握”“七个聚焦”“三个全面下功夫”等重要要求,分层分级、分期分批对广大“五老”和关工委干部进行系统培训,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要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结合关工委实际,积极探索推动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实践路径,切实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部署落实到关工委各项工作中。要深刻领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和目标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扎扎实实做好青少年成长成才工作,确保党委政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深刻领悟推进工作的五个重大原则,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关心下一代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用忠诚和实干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第二,要抓好中办国办《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意见》印发一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贯彻工作高度重视,省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贯彻落实《意见》作出批示,普遍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出台实施意见,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强有力领导和支持。《意见》是指导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面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是一项长期任务。办公室要着眼新的形势和任务,对照《意见》提出的重点任务、工作措施,对本地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紧盯任务查缺补漏,紧盯短板聚力攻坚,完成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要把《意见》列入广大“五老”和关工委干部年度培训计划,加快关心下一代工作重点课题研究,努力探索、科学回答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完善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体系。积极发挥好办公室参谋助手的作用,协助委员会探索适合关工委特点的方法路径,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使关工委工作更加符合党的要求、符合时代要求、符合青少年要求,推动《意见》在落细落小见行见效中走深走实。

  第三,要推动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办公厅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办公厅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不仅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委办公厅(室)的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而且对如何全力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要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上下功夫。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时代青少年拥有更高质量的发展条件,获得更多人生出彩机会,获得更全面的保障支持。同时也要看到,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青少年全面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广大青少年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体制机制、关爱措施、“五老”队伍建设等还存在差距,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办公室的同志要深入青少年中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深刻剖析问题的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调研不是目的,形成调研报告也不是调研的“终点”,只有将调研报告转化为解决工作上难题的措施,转化为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才是调研的价值和终极意义。

  要在提升能力素质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能力素质是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只有提高素质,才能胜任本职工作。近年来,关工委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为青少年服务、为各级关工委服务、为五老服务要求越来越高,对办公室的干部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大力倡导学习的风气,坚持广泛涉猎博采众长地学、持之以恒地学,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加速能力养成,在学习中提升参谋服务水平、增强破解难题能力。要抓实办公室干部学习培训,把办公室工作作为历练干部的平台,在工作实践中以高标准定位,以高质量谋划,以高要求落实,解决好“关工委工作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要重视运用网络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视运用互联网、手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现代信息技术做好办公室工作,提高知网、用网、管网的意识和能力。这几年,各级关工委“网上关工委”不断加大建设力度,据统计,全国关工委系统建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或依托老干部局开辟专栏和专题网页3440个,微信公众号3136个。2022年,“五老情”微信号有的信息阅读量达到2万人次以上。

  要在完善规章制度上下功夫。要以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总体部署的落实为根本职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重点、制约发展瓶颈、青少年关心热点,聚焦中办国办《意见》和各地党委政府两办《实施意见》,把自上而下的有力指导和强力推动,与自下而上的努力探索和创新实践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信息互通、及时协商等制度机制,修订和完善办公室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使搭台唱戏、借台唱戏、同台唱戏的工作舞台越来越广,工作效果越来越好。

  要在强化服务意识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明确指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为服务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服务是办公室工作的主题。搞好服务必须紧紧围绕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大局来思考定位和发挥作用。要始终把“为青少年服务、为各级关工委服务、为‘五老’服务”,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担当意识。既要善于从全局的高度想大事、谋长远、提建议,又要甘于从全局的角度讲服从、抓落实、强服务,发挥办公室运转的中枢作用,为全局工作提供强力运行保障。

  同志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做好2023年工作关键是抓落实,办公室要保持抓铁有痕的力度和一抓到底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将今年各项任务和举措落到实处。我相信,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定会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发展。

  谢谢大家!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