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成功举办五期乡村校长研修营

撰写时间:

2023-07-27

作者:

宁夏回族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高我区乡村教育水平,2023年5月至6月,在自治区关工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宁夏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分别在厦门市、广州市、南京市、长春市举办了五期“乡村教师春晖行动”项目——2023年宁夏乡村校长研修营。这五期乡村校长研修营,每期培训8天,对来自宁夏部分县(区)的乡村学校校长采取公益培训的方式,共对146名校长进行了培训。

  为举办好“乡村教师春晖行动”项目——2023年宁夏乡村校长研修营,自治区关工委高度重视,自治区关工委主任黄超雄亲莅第一期研修营指导。自治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淑芬主持制订研修营培训方案,并要求各位参训校长返校后将学到的知识与经验同本校实际紧密结合,向更多教师进行传授,把学习到的宝贵经验和所悟所得用到所在学校的日常管理之中,使所学经验持续发力,不断推动学校教育水平的提升、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五期研修营培训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意见》和自治区《实施意见》,组织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方面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学校参访+活动体验”的培训形式,组织乡村校长走进当地示范性学校,观摩学生们的展示课,参与教师合作论坛,领略学校教学理念的实践与创新,聆听专家讲座,观摩校园文化,在参观校园教学与活动中,通过近距离观察与深度体验,旨在提升乡村校长的能力和水平,更新学校管理理念,推动乡村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每一位乡村校长都非常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自觉遵守各项纪律,专心听、认真记、仔细看,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培训中,课间主动与任课老师交流分享学习感悟,课后对讲课老师精彩的授课给予好评。大家在交流发言中纷纷表示,学用相长,学以致用,要用此次培训取得的丰硕成果,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去影响、带动教师,把新的办学思想转化为教师的具体行动。

  参加研修营的乡村校长通过学习、参观、体验等丰富多样的培训,一致认为,研修营培训师资力量强,课程内容设计质量高,课堂氛围活跃,专家、授课老师的讲解,使我们对当前的最新教育理念有了全新的理解,每一场讲座下来,都是一次头脑洗礼,都是一次丰富的思想盛宴。在收获理论知识的同时,对办好学校所需的关键点进行梳理,寻找推动学校教育创新发展的要素契机,观察与学习当地创新的学生管理方法及教师支持体系,找到激活学校学生和教师动力的关键所在,营造育人文化、五育并举与教育评价改革等,乡村校长围绕自己与师生和学校的关系展开反思和总结,在教育教学及学校管理工作中学到了新方法、新思路,大家一致表示,要将这次学到的好经验、好方法带回去,不断提升自身教育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积极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聚焦乡村办学治校的突出问题和学校未来进行谋划和发展,为推进宁夏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是重要的育人阵地。2019年以来,在自治区关工委的领导下,宁夏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连续四年积极与腾讯公益平台合作,认真谋划,通过“9.9公益日”活动搭建起互联网+公益募捐平台,为更多的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开展了“山窝窝助学圆梦行动”“困境儿童牵手行动”“乡村教师春晖行动”三个项目“互联网+”募捐活动,共募集资金1852.16万元,其中“乡村教师春晖行动”项目在四年中共募集资金255.8万元,这次乡村校长研修营学习培训,就是实施该项目的具体行动。四年来,共培训乡村校长、乡村教师1048名。

  关心下一代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助力乡村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宁夏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征程上再创佳绩。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