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耀宁夏】贺兰县11名退休老专家地头“开方”

撰写时间:

2020-05-12

作者:

宁夏老干部局

 

  “你们中有多少种西瓜的?有多少种粮食的?今天我就给你们讲讲怎样选择肥料。”5月10日,贺兰县农业农村局退休农技专家殷正勤来到洪广镇金鑫村,在田间地头为30名村民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农技知识培训课。

微信图片_20200909083656.jpg

  当天,贺兰县老干部局、贺兰县科协组织离退休老科技工作者,与县科协有关人员组成“银耀贺兰”田间课堂志愿服务小分队,11名退休农技专家前往金鑫村举办了科技志愿服务培训班。

微信图片_20200909083701.jpg

  “传统的种植方法一亩地施肥几百斤,新型种植方法,一亩地施肥只需要七八斤就可以了。成本不但降低了,产量也提高了。”金鑫村村民张元智听完殷正勤的讲座后感慨地说。按照老专家指导的技术方法,一亩地至少能节省50元钱,他的40亩地成本可以节省2000元。

  “培训以农民急需的玉米、西瓜栽培、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为主题,我们组织了11名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农业机械等方面的农技专家奔赴田间地头,为村民送去最实用的农技知识。”贺兰县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家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围绕玉米、西瓜、小麦、水稻等农作物种植过程的土地平整、培肥地力、减施化肥农药、增施有机肥和多菌肥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地讲解。

  “以前我们使用有机肥,把牛羊粪往地里一倒,认为那样就是施肥了。今天听专家一讲才明白,这种施肥方式是不正确的。肥料必须通过一个月的发酵过程,微生物菌进行分解后,肥料氧分才能会发挥出来,盐分才能降低,农作物才会长得更好。”村民张学信坦言。培训课让他受益匪浅,听完课后,他就回去按照专家的讲解进行肥料发酵。

  通过推广田间课堂志愿服务小分队,力争让退休干部发挥专业技术,为务农者“传道、解惑”,将专业科学技术带到田间地头,为老百姓解决切实问题,为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和涉农企业、种植养殖大户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技咨询服务。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