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2019】 银耀宁夏:志愿服务发光热

撰写时间:

2020-01-14

作者:

王 立

 

15789791593561.png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2019年5月9日,红飞翠舞,春和景明,千余名离退休干部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在光明广场,宣读志愿者誓词。这一天,由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自治区文明办组织开展的“银耀宁夏”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银川举行,号召全区离退休干部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发挥余热、贡献智慧,传递社会正能量。

15789791996986.png

  旗帜就是方向,誓言就是力量。2019年以来,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积极打造“银耀宁夏”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品牌,成立宁夏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者协会,制定《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者协会章程》,指导五市组建志愿服务协会分会,有力统筹指导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指导区直部门(单位)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志愿服务站点,开辟志愿服务驿站,区市县三级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探索在全局 20 个基层联系点、5 个志愿服务站点、部分社区单位间搭建“双向点单”志愿服务试点工作。组织召开全区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工作交流研讨班,交流工作经验,总结工作方法,为今后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提供思路对策。目前,全区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百余支,离退休干部志愿者5000余名,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上百次,“银耀宁夏”品牌效应初步显现。

15789792268797.png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银耀宁夏”志愿服务品牌的影响带动下,各地各单位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志愿服务+管理”的新方法,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就近就地发挥作用。银川市开展“助力创城、文明先行”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积极宣传公共场所道德规范、文明交通、人际关系互助等知识,监督不文明现象,为银川市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同心县建立“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辅导员”工作机制,聘任50多名离退休干部为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每周组织他们到同心县中小学宣讲;宁夏医科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自治区司法厅等部门组织百名科技、法律、医务等方面的老专家,开展扶贫、扶智、普法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古梅无他求,点红暖人间。广大离退休干部秉承“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的理念,争当志愿服务精神的倡导者、弘扬者、践行者,怀着“助人自助、乐人乐己”的志愿者情怀,积极投身其中,用双手塑造美好,用智慧服务社会,用行动传播爱心,营造传递友爱、共襄善举、守望相助的社会风气,使“银耀宁夏”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在全区各地遍地开花、结出硕果。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