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2019】 银色先锋:党员典型树标杆

撰写时间:

2020-01-14

作者:

何子洋

 

15789790215370.png

  “最美老干部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将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为建设美丽社区、和谐家园再做新贡献。”“如果没有党的教育和培养,我就不会有今天,我要用一生来报答党。”“我的身体好、心态好,所做的一切只会让我更加快乐和充实,丝毫不觉得辛苦。”在“最美老干部”颁奖现场,被评为“最美老干部”的王忠岭、王明润、李玉鼎激动地说。

15789790481595.png

  学莫便乎近其人,学之经莫速乎好其人。2019年以来,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把“银色先锋”作为弘扬时代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党建工作品牌着力予以推进,在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中深入挖掘并宣传了一批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及其感人事迹,广泛传播他们奉献社会、余热生辉的正能量,在广大离退休干部中推动形成了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

  老干部局以“双先”表彰和“最美老干部”评选活动为牵引,在全区老干部系统中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离退休干部的典型挖掘工作。开展全国、全区离退休干部“双先”推荐工作,推荐1个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2名先进个人,评选 50 个全区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宁夏医科大学离退休干部党总支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宁夏农科院原院长戈敢、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交警大队马家湾中队原队长王兆荣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9年12月16日,在北京举办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陈生春 (宁夏医科大学原副院长)、戈敢作为受表彰代表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亲切会见,极大地鼓舞了全区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奉献社会的热情。与自治区文明办首次联合举办“最美老干部”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思想政治好、学习活动好、发挥作用好、精神风貌好的离退休干部。

  在这些获得“双先”表彰和被评为“最美老干部”的人物中,有的是投身农林发展、医疗事业的老专家,有的是为学生上下学保驾护航的老民警,有的是默默关心下一代、热心服务公益的老黄牛,有的是致力于促进社区和家庭和谐的老党员,有的是尽心编志修史、做文化服务的老行家,有的是爱国爱党、热心民族团结的老前辈……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奉献耕耘的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身的模范形象带动影响着更多人。已逾八旬的银川市唐徕回民中学原副校长李耀星表示他还要继续做更多的事,他说:“被评为最美老干部,我感到十分荣幸,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还要继续为宁夏的教育事业发挥自己的余热。”而更多的群众,则感动于他们的为人和事迹,2019年退休的宁夏警官职业学院教员周钢深有感触地说:“他们在八九十岁的高龄仍在发光热、做奉献,在当前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既是模板更是经验,他们只要站在那里,本身就具有一种感人至深、心向往之的力量。”2019年最美老干部评选的网络投票环节,吸引超过 90 万人次浏览关注,而之所以能够产生如此大范围的影响力,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让群众认可,让老同志们称赞。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传承中华美德、彰显中国精神,最有效快捷的方式,在古人就是希圣希贤,于今人就是学习先进典型,于我们就是看齐身边榜样。这批“银色先锋”力量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区广大离退休干部群星灿烂的生动局面,必将吸引更多人从自身做起,从志愿服务做起,把良好道德行为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我们有理由相信并期待更多志愿于心、奉献于行的身边榜样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