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2019】信息平台:精准服务启新篇

撰写时间:

2021-03-25

作者:

焦 磊

 

15790517633893.png

  “建设科学便捷高效的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是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加强离退休干部三化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2019年9月24日,在“宁夏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启动运行仪式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高瑞莉这样说。

15790518045255.png

  为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2019年以来,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立足实际、着眼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的需求,精心研发“塞上金秋”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与互联网全面深度融合,努力形成与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相适应的信息化体系。为了充分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奚光华带队赴浙江、四川、甘肃省进行学习调研,老干部局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交流,并采取招标方式最终确定合作公司和平台需求。从提出想法到2019年9月最终落地,前后经历了近一年的时间。

15790518441670.png

  搭建完成的“塞上金秋”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信息平台以提升服务管理效能为目的,以精准服务离退休干部为根本,由管理人员PC端平台、管理人员手机APP平台、离退休干部手机APP平台三部分组成,PC端综合管理后台采取分级管理的方式,对全区离退休干部及党组织基本信息进行采集管理,集信息发布、在线服务、数据统计为一体,实现离退休干部各类信息数据实时共享,为实施精准服务提供数据支撑。离退休干部APP客户端包括“银色先锋”(党建活动)、“银耀宁夏”(志愿服务)、“银霞满天”(文化活动)、在线学习、风采展示、老年大学、精准服务等七大功能版块,为离退休干部参加活动搭建便捷的网络移动平台。管理人员手机APP端在相应版块增加数据统计、信息发布等功能,运用数据分析为老干部工作者提供可视化、精准化、便捷化的管理服务。目前,系统已经录入900多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信息和95000余名退休干部基本信息数据,初步建成了组织架构、人员信息、功能模块、统计分析为一体,集“互联网+党建+服务管理+发挥作用+学习教育”功能为一端的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为新时代我区离退休干部工作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

  信息化、智能化,是引领未来事业发展的新引擎,应用大数据手段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大势所趋、潮流所向。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以精准服务为目的,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基础数据为支撑,以安全保障为基石,加强工作统筹、加大推广运用,着力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