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

撰写时间:

2019-07-09

作者:

高瑞莉

 

15626569626779.png


守初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在局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

高瑞莉

  按照局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部署,我们在本周利用5天时间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班,作为读书班的一项内容,今天,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以“守初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 ”为主题开展专题研讨,目的就是进一步深化认识,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让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维起点,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灵魂,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我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

  下面,我从两个方面,就近期学习过程中的一些认识和体会,与大家共同交流。

  第一个方面,如何恪守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今天我们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主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主题。

  首先,要从历史的回望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来说,都意义重大。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了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回望98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披荆斩棘、跨沟越坎,作出了三大历史贡献:从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再到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98年来,为了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复兴,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些辉煌成就来之不易,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换来的,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倍加珍惜。我们务必要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步一个脚印地奋勇前进。

  第二,要从理论学习中筑牢理想信念。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以马克思主义揭示的社会发展客观规律为依据的,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基础之上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同党的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党的事业发展的关系。树有根本,河有源头,马克思主义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和源头。有马克思主义才有中国共产党,才有党领导亿万人民创造的丰功伟业;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的复兴。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党就会失去灵魂、失去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特别是要理解其中包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并用其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有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科学的世界观,解决好“总开关”的问题,才能真正理解党的宗旨和党的奋斗目标,才能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铭刻在心中,付诸实践,做一名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合格的共产党员。

  第三,要从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中体悟理想信念。初心和使命是最高纲领和奋斗目标,是奋斗精神和优良作风,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我们党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四十一年虽路途艰辛,但硕果累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奋勇向前,国家综合实力向国际先进水平逐渐靠拢,国际地位不断攀升,人们的生活也变得更加富足美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华民族走上了全面复兴、加速崛起的新征程。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领导中国科学发展的党;是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的党。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才能强盛、民族才能振兴、人民才能富裕;只有不忘初心,才能不迷失方向,才能找到正确的道路。

  第二个方面,如何践行初心。

将初心与使命铭刻于心,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昂扬斗志,就有了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铸就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是对践行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最好诠释,我们只有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中,才能肩负时代重任,赢得更加光明的未来。

  第一,要坚定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要求。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党绝对忠诚,既是政治要求,更是实践标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每一位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做到“两个维护”,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共产党员都要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第二,要坚守干干净净干事的政治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注意自身的形象,干干净净地做人,踏踏实实地做事,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简单地说,就是要干净干事。干事是最根本的职责,干净是最起码的准则,不干事肯定会误事,不干净迟早要出事。唯有思想上一尘不染,行动上才能一身正气。解决干部“干净”问题,关键要打牢思想建设这个基础,最根本的是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思想政治防线。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思想纯正、信仰坚定,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解决干部“干净”问题,就是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核心要义是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严格自律,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把干净作为衡量道德水准的一把尺子、体现工作作风的一面镜子、考验政治素质的一个标杆和为官从政的基本准则,既要一心干事,更要一身干净,自觉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始终坚守个人干净的从政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

  第三,要锻造勇于担当作为的政治品质。干部就要干事,干事就要担当。衡量一个党员干部是否合格,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看他在有风险时敢不敢闯、有利弊时善不善谋、有疑难时会不会解。党员干部必须培养勇于担当的自觉、练就善于担当的本领,努力拼搏、奋勇当先,完成好时代赋予的重任。就离退休干部工作来说,近两年我们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推进“一完善六强化”工作,建立趣缘、地缘、业缘“三缘型”党组织,深入开展正能量活动,精准做好服务管理,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自治区党委和广大老同志的肯定和认可。但在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有个别单位、个别干部一事当前,先盘算自己的“小九九”,遇见问题躲着走、产生矛盾绕着走,当和尚不撞钟,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等问题时而有之。出现这些问题,说到底是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在作怪。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就是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履责、敢于担当,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抓工作既不能“刹车”观望、也不能“停车”等待,既不能“撞车”违规、更不能“搭车”谋私,要把担当实干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推进各项工作,既要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又要突出重点集中用力,用担当实干推动我区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