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老年大学——你是我老来的福地

撰写时间:

2020-12-10

作者:

高德惠

 

  “宁夏区医院站到了!”每每踏着这报站声走下公交车的时候,我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慨由心而生。我回望着下车的南北两股人流,那向南的大多面带惆怅的人流,他们或行色匆匆、或步履蹒跚,直奔不远处的“门诊大楼”。而风貌迥然的另一股向北的人流则是清一色的矍铄老者,他们气质如兰、喜气盈盈、有说有笑的涌向他们心中的神圣-宁夏老年大学。我亦步亦趋的跟随着,此时我静享着身边这支夕阳映红的队伍,再远眺那急奔医院的人们,顿时心发一声感叹:我们该是多么幸福、多么幸运、多么快乐的老人家啊!

  流年似水,岁月如歌,弹指一挥间,我与宁夏老年大学已有了七个春秋的情缘。回眸七载,在这里给我留下了一生中不可磨灭的幸福回忆。每当想来心中总会激情振呼:宁夏老年大学啊-你真是我老来的福地!

  2013年几经挣扎,终于跨进了我的朝思暮想-宁夏老年大学。七年来我在这里收获了知识、增长了才干、喜得了荣誉、结识了益友、赢得了快乐。成为了我晚年生活中绝不可或缺的力量源泉、精神支柱、福乐依靠。

  诗词班的赵玉兰老师是我初入老年大学的第一位恩师,虽然我们没有深谈密交、过往无间,但赵老师广博的学识、敬业的精神、为人的耿直、待人的赤诚、教学的严谨都一一成为了我写诗作人、范水模山的榜样、受益余生的宝贵财富。

  几年来,我在赵老师的教导下初通了格律诗韵、词曲平仄,在老师的手把手的辅佐中我成诗千首、成文百篇、成书数册。而我在这诗文字趣中淘得了意境的腾飞、心里的满足、技艺的提高、快乐的升华。在我这许多接地气、贴民心的小诗、短文中有的见于报端、有的被收录集中、有的受到表彰奖励、有的还被选为厂歌、队歌的歌词,特别是那首《一条美丽的弧线》的小诗,经赵老师修改竟先后被区内外几十家媒体转发。“阳光分享汇”数百人还为我举办了《高德惠个人诗会专场》。疫情宅家期间,我坚持每天写诗并发于网群,用以鼓舞人心,张扬正气。事后刊印成书《一支拙笔写不尽的荡气回肠-高德惠抗疫诗选》。

  诗,从此便一发而不可收,成了我的余生密友、成为了我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那种诗和远方的召唤让我永不停歇的前行。

  杨凤娥老师是我的贵人,在老年大学朗诵班相处的五个年头里,她对朗诵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她对朗诵教学的情有独钟;她对朗诵艺术的不懈追求;她干练与俊靓的气质,都深深的感染着朗诵班的每一位同学。朗诵犹如一缕春风扑面的灵动让同学们顿感亲切与耳目全新,同时杨老师也和朗诵一起深深的印刻在大家的心中。

  五年来,我在杨老师的教导下由一个“目不识丁”的朗诵门外汉逐步变成了一位初通音韵的“朗读者”。是杨老师和朗诵把我的残阳余辉点亮;为我和我的小诗都插上了奋飞的翅膀,令古稀之年的我倍感自己的晚年生活有劲头、有干头、有奔头。我写的小诗也在“朗诵”的助推下变得有血有肉、活灵活现。一种崭新的生命活力让诗和我一起在阳光下健走。

  回忆过往,在课堂里、在工农间、在集会中、在舞台上、在电台直播间、在比赛中……都留下了我老来的全新身影。特别是在学校近年举行的朗诵才艺展示中我两次获得了头名。自2017年起始我被邀为“宝湖社区家风馆”的义务讲解员,我用老师传授的演讲技法先后为数百批,万余人进行了讲解,受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尤其是在2018年全校教学成果展演的舞台上,由杨老师执导、王辉领衔的情景诗朗诵《如果有那样一个黄昏》演出的成功,把我自己的“朗诵人生”推向了颠峰。

  无论是响鼓重锤的正面教育还是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几年来我在宁夏老年大学这个大课堂里学业水平、思想觉悟都大步奋进、收获满满。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道路上佳绩频出。先后被各级组织评为“宁夏老年大学优秀学员”、“最美金凤人”、“最美银川人”、“宁夏好人”、“宁夏最美人物”和“全国最美家庭”。大家笑侃我是“梢后结瓜”、“大器晚成”,其实在宁夏老年大学学习的这七年的确是我人生中最靓丽、最光彩的时段。

  扪心自问,我知足了!宁夏老年大学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给予我的已经夠多了,倘若没有我这“老来福地”的关照,真不知我的晚年到底会怎样度过。因而我口心同径的感谢我的宁夏老年大学、我的老师以及我亲爱的同学们。

  面对宁夏老年大学的新校址,展望我们的老迈与辉煌,我决意:变老的时候,一定要变好,要变到所能达到的最好,犹如瓜果成熟,焰火腾空,舒缓地释放出最后的优美。最后的香与爱意,最后的,竭尽全力。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