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的实践与探索

撰写时间:

2021-02-03

作者:

宁夏老干部局

 

  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工委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区共有离退休干部党员49550人,共有离退休干部党组织1438个,在全区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中分量很重,把他们组织起来,是我们党难能可贵的重要政治力量。近年来,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工委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引领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创新活动方式、引导发挥作用,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组织、流动不流失、退休不褪色。同时,由于组织形式、利益关系、社会活动的多样化,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观念、精神需求、活动方式日益多样化,加强分类指导,探索服务管理新途径新办法,让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成为亟需思考解决的重要现实课题。为此,我们采取实地察看、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具体情况如下:

  一、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情况

  一是注重政治引领,离退休干部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全区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形势通报、座谈交流、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宣传中央和自治区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信谣、不传谣,不发表不负责任、有损党的形象的言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党员本色。调查显示,84.62%离退休干部党员仍然想“为党和人民多做工作”。

  二是注重科学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把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为教育管理的突破口,健全完善组织设置,并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居所多变、需求多样等特点,建立“地缘型”“业缘型”“趣缘型”功能型党组织,形成“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为加强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提供有力组织保证。银川市在7个社区成立离退休干部“地缘型”党支部,石嘴山、吴忠、中卫、固原、中宁、同心等市县区在银川建立“地缘型”党支部,为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活动创造了便利条件。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离退休干部党组织1438个 (其中“三缘型”党支部182个),比2016年增长57.8%,基本实现了党组织全面覆盖、有效覆盖。

  三是配齐配强班子,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更加有力。“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把政治素质好、组织力强、威望好、热心工作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推选到支部书记和委员的岗位上来,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的关键。平罗县所在单位选派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热心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在职党员担任支部书记或副书记。盐池县、彭阳县在离退休党组织中专门安排一名在职人员作为党建指导员 (联络员),明确任务职责,为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提供保障。中宁县新堡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王绪兰,退休后充分发挥特长,牵头成立了离退休干部“金色时光”艺术团和“夕阳红”文化大院,组织全县80余名离退休干部排练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平均每年演出 20 余场,及时将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到基层党员群众中去,荣获全区“五好”党支部等荣誉。

  四是创新学习方式,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实效明显增强。立足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搭建教育平台,确保教育实效性。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建成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平台,推广使用“塞上金秋”APP,探索传统方法与信息化手段优势互补、党员线上交流学习与线下参加组织活动相互融合的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于2019年3月成立“塞上金秋”离退休干部宣讲团,下基层宣讲400多场次,受众达9万多人次,提高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同心县成立“五老”宣讲团,3 年来共开展主题讲座 350 场次,受众达6.7万人次,实现县域全覆盖,《“燃”起来的五老宣讲团》被“学习强国”平台刊载。同时,充分利用区内外革命圣地、红色教育基地等资源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组织组织力、吸引力不断增强。

  五是完善制度机制,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和服务不断规范。不断建立健全组织生活、理论学习、走访慰问、思想帮教等制度,使支部思想教育、日常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工委建立结对共建工作制度,区直部门 (单位) 与县区、乡镇 (街道)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成74个对子,推动组织建设互促、学习活动互动,实现党员受教育、支部共提升。固原市制定离退休干部党员“评星定格”正向激励反向监督工作机制,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遵纪守法、志愿服务等教育管理服务情况量化打分,确保党员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惠农区出台离退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将党员要履行的义务和解决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基础积分和奖励积分进行打分,实行一人一账,半月一登记、一月一通报,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和年度评先评优等方面的重要依据。盐池县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专项经费保障机制,将每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5000元专项经费,每名离退休干部党员300元活动经费,党支部书记、委员每人260元工作津贴直接列入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所在单位年度预算,由县财政一次性拨付,保障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各项活动及时有效开展。六是发挥独特优势,离退休干部党员正能量充分释放。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具有群众性和服务性特征,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工委积极探索新途径、新形式,通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作用来加强教育管理。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下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全区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区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三关爱”(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活动,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理论宣讲、扶贫帮困、助力文明社会、文化惠民、科技与科普、法律、关心下一代等8项志愿服务,实行“群众点单——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协会派单——志愿服务队伍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区共有44名退休医务工作者重返工作岗位,450余名离退休干部志愿者持续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全区 6000 多名离退休干部为抗疫捐款200余万元。离退休干部党员戈敢,带领退休科技人员围绕宁夏农业农村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主持和参与完成重大调研报告40多项,建言献策30多项,为宁夏农业生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二、当前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与挑战

  一是离退休干部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党支部书记难选配。从调研情况来看,一些单位对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性和作用认识不够,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和党员教育管理口头上强调得多、行动上落实得少,存在责任落实软化的现象。全区还普遍存在党支部书记难选的问题,刚退休党员由于不愿担任党支部书记,年龄较大党员因为身体欠佳或不熟悉党务工作无法胜任党支部书记职务。

  二是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难度大。调查显示,66%离退休干部一个月参加一次组织生活,16%离退休干部一个季度参加一次组织生活,离退休干部党员对参加党组织生活普遍满意度不高。有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长期居住外地,党组织关系没有随转到居住地,导致较少参加组织生活,如彭阳县,共有离退休干部党员 1717 名,有三分之二长期在银川、固原等地居住。边远农村、长期卧病在床的党员,由于行动不便等原因,教育管理工作出现盲区。目前,全区还有1.6万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与在职干部同处一个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生活仍缺乏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方法单一。调研发现,78%离退休干部党员主要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网络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社会热点问题。各地各单位对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80%以上的方式是理论学习、座谈交流、报告会,内容单调、缺乏吸引力。主要原因是,有的单位对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变化掌握不深、对他们的期盼了解不多,做思想教育工作普遍存在思路不宽、内容不新、针对性不强、方法单一、创新不够等问题。

  四是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难保障,工作人员缺乏、素质不高。调研发现,全区22个县 (区、市),仅有盐池县、西吉县、红寺堡区等少数县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充足。全区各部门 (单位) 普遍存在离退休干部工作经费资金紧张、报销较难等问题。目前我区离退休干部公用经费仍执行2010年文件规定,省级、厅级和厅级以下离休干部每人每年公用经费标准分别是1600元、1300元、1100元;区直各部门(单位)退休干部公用经费标准为每人每年 550 元,每年用于走访慰问、参观学习、支部活动、订阅报刊、看望体检等实际支出人均不低于3000元,只能挤占业务经费,加之财务支出没有离退休干部工作项目,给支出报销带来困难,严重影响工作开展。2019年机构改革后,各县 (市) 区老干部局归并到党委组织部,绝大部分县 (市) 区由于组织工作繁忙、工作人员较少,无暇顾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仅由一名副部长分管老干部工作,安排兼职工作人员来做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力量配备严重不足。

  三、创新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的对策和建议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引导各级组织部门和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加强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强化责任意识。二是工作上要形成合力。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各离退休干部工委、党总支要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方式研究探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的新经验、新做法,指导、督促、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好工作。要用好“考核”“督查”等指挥棒,加强指导协调和督促,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主体责任落细落实。三是经费上要强化保障。指导各地各单位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机制,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统一拨付本级离退休干部工委,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经费保障力度。四是人员要加强力量。建议各县 (市) 区除组织部一名副部长兼任老干部局长外,配备1名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和1至2名工作热情高、熟悉党建业务的人员专门从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保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人干、能干好。

  (二)拓宽渠道,切实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一要全面摸清底数。全面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情况排查,对党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情况、党员参与情况,年老体弱党员、异地长期居住党员、有思想顾虑党员等要摸清底数,分类进行管理教育。二要科学设置党组织。各级党组织应从实际出发,本着有利于教育管理、参加活动、发挥作用的原则,科学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理顺党员的组织关系,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组织制度。在全区全面推行“地缘型”“业缘型”“趣缘型”党组织建设,尤其是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异地居住情况普遍的问题,建立区、市、县、乡、村“五级”地缘型党组织网络,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提供“一站式”服务。三要配好支部班子。将组织能力强、民主作风好、党性观念强、身体条件好、有奉献精神的离退休干部选配到党支部班子里,安排在职人员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协助开展工作。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较好的支部中选出有奉献精神、对党建工作熟悉和有一定威信的党员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其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活动,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整体向好发展。(三)丰富内容形式,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从离退休干部年龄层次、身体状况、兴趣爱好等实际出发,合理确定教育内容及形式。一要加强理想教育。突出政治学习、党性锻炼和思想交流,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自治区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等。通过听报告、谈形势、议热点、提建议等方式,帮助离退休干部学员了解时事政治,客观看待社会问题。发挥好“塞上金秋”宣讲员作用,把单向教育与双向互动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二要严格组织生活。对不能按要求参加组织生活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要区别对待,如果是身体原因,则要予以关心、帮助,并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和有关情况信息;如果是思想问题,则要派人进行个别思想教育,帮其解开疙瘩;对拒不缴纳党费,思想消极,不思进取,经多方帮助诱导仍不改进的,则应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置,畅通出口,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的纯洁性。三要丰富形式方法。对流动离退休干部党员,要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通过“塞上金秋”APP、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进行有效教育管理,实现教育的即时化、经常化。对离休干部党员要强化心理慰藉,为他们提供亲情化、个性化服务;对困难离退休干部党员要加强帮扶,及时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对少数民族离退休干部党员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引导他们自觉遵守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四) 搭建平台,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自愿量力发挥作用。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让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奉献中体现自身价值,收获更多的荣誉感、获得感,既是党的事业所需、也是离退休干部所愿,更是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手段。一是加强思路引领。基层党组织要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以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为重点,把握政治方向,使他们能够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在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关心教育青少年,支持党和政府各项中心工作,点赞发展成就,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等方面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搭建活动平台。各级党组织要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对身体健康且有一定领导能力和党务知识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可以聘请他们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党建工作指导员、企事业单位技术顾问等;对资历深、阅历广、熟悉党的光荣传统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可以组成宣讲团,开展爱国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生观等教育,提高群众尤其是“下一代”的道德修养;对有一技之长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组织引导他们做科研、搞调研、提建议或开展人才培养、技术帮扶等;对热心公益事业且身体健康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可以组织引导他们开展社情民意调查,邻里纠纷调解,少年儿童上网监督以及社会治安维持等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在国庆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时,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表彰活动,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重视和肯定,进一步激发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余热的热情。要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发挥活动中的突出典型、先进事迹,及时总结有益经验做法,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微信等多种媒体大力宣传,鼓励和带动更多的离退休干部传递最美精神、唱响最美声音。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