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金秋”传递中国好声音宁夏凝聚银龄人才 打造金秋宣讲品牌

撰写时间:

2021-03-25

作者:

宣传调研处

 

  为组织广大老干部持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从汇聚银龄人才、打造精品课程、创新宣讲形式等方面入手,组建了“塞上金秋”宣讲团,充分发挥了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目前,宣讲团共有宣讲员28名,形成精品课程76个;宣讲团已走进机关、社区、学校、农村,开展义务宣讲100余场次,服务各类人群5000余人次。

  汇聚八方银才,搭建宣讲平台

  今年3月,党委老干部局通过市县、区直、企事业单位推荐,组建了一支百人离退休干部宣传员队伍,并从中选聘了22名老专家、老教授,成立了“塞上金秋”离退休干部宣讲团。

  宣讲团成立了,讲什么是关键。为此,老干部局先后召开3次座谈会,明确了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等6个方面的30多个小专题。

  为确保宣讲团的正常有效运转,党委老干部局专门建立了学习培训制度、讲前送审、信息反馈制度、经费保障制度和长期招募制度,将宣讲团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实抓好。党委老干部局把宣讲员培训纳入全区离退休干部通讯员培训,于今年7月进行了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每月组织一次“讲、议、评”集体备课,宣讲结束后由听讲单位填写信息反馈表和回执单;从局离退休干部活动经费中划拨专项经费,作为宣讲员的讲课补助。

  发挥特长优势,打造精品课程

  根据宣讲员的特长,党委老干部局结合形势要求,打造了理论宣讲、特色宣讲、老年课堂和主题宣讲4个板块。

  一是发挥教授讲师特长,打造精品理论课。由从党校、高校和专业技术学校退休下来的教授、讲师担任理论宣讲员。课程设置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分成小专题,并遴选出22个思政课构成精品理论课。宣讲员经过吸收转化,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讲政治理论。如宣讲员何银玲的理论专题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一、二、三》深入浅出,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二是发挥专家学者特长,打造精品特色课。由研究党史军史、宁夏地理历史、农业、书法绘画等方面的专家学者担任特色宣讲员。曹益民研究党史军史30余年,他以《红军长征西征在宁夏》为题进行宣讲;鲁人勇是研究宁夏历史的资深学者,他的专题《宁夏丝绸之路》和《宁夏历史地理》,用故事串联历史节点,深入人心。

  三是发挥家庭教育专家特长,打造喜闻乐见的老年课堂。由研究家庭教育、心理学、社会学等方面的教育专家担任老年课堂宣讲员。他们的宣讲对象是老年人、青少年以及学生家长。针对今年银川市“小升初”政策有所变化的现象,宣讲团为多所小学六年级的家长举办了5场《小升初如何择校》专题讲座,有效消除了家长对孩子择校的疑虑。

  四是结合形势任务需求,打造主题宣讲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讲团精心设计了《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注五个历史节点》等10余个专题讲座。“宣讲菜单”公布后,各机关、基层党支部纷纷预约点单。

  创新宣讲形式,打造“塞上金秋”宣讲品牌

  为推动宣讲工作持续开展,党委老干部局把互联网、资源共享、党组织建设、民间力量融入宣讲过程中,全方位打造“塞上金秋”离退休干部宣讲品牌。

  “双向点单”是一大亮点。党委老干部局将制作好的图文并茂的电子菜单,挂在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实现银川地区“点我们”、银川地区以外“我们点”。目前,预约单位已超过200家。9月开始,宣讲团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面向石嘴山、吴忠、固原等地开展巡回宣讲。

  值得一提的是, 为加强宣讲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党委老干部局在宣讲员队伍中建立了“业缘型”党支部,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以党组织的力量统筹宣讲团建设。

  (2019年10月17日刊登于中国老年报头版头条)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