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2019】组织建设:三缘支部再发展

撰写时间:

2021-03-25

作者:

李 欣

 

15789787528673.png

  “我们‘趣缘型’党支部是2019年5月成立的,现有73名党员,下设书画、广场舞等9个兴趣党小组。党支部成立后,经常开展学习活动和志愿服务,把大家都组织起来了,释放了正能量。”中山公园退休干部“趣缘型”党支部书记朱志贵颇有感慨地说。12月27日,笔者来到银川市中山公园内的党群活动中心,看到离退休干部们有的在广场上欢快跳舞、有的在棋盘上紧张“博弈”,有的聚集在一起看新闻……沐浴着冬日的暖阳,呈现出一派温暖祥和的景象。

15789787765637.png

举办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关键所在。近两年来,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坚持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和原单位主体责任不变、组织关系不变、党费交纳渠道不变的“三个有利于”“三不变”原则,积极探索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兴趣爱好团队、专业社团组织中建立“地缘型”“趣缘型”“业缘型”党组织,强化教育管理和服务,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增强有效性。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在太阳岛、怡好园等省级离退休干部居住比较集中的地方率先建立了“地缘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实现了省级领导及其家属可以就近参加学习和党组织生活。银川市在7个社区成立离退休干部“地缘型”党支部,其他4个地级市均在银川市成立了“地缘型”党支部,中宁、同心等县区也纷纷在银川市成立“地缘型”党支部,为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活动创造了便利条件。在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以及中山公园等老同志兴趣爱好集中的地方建立了“趣缘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并带领党员到社区、儿童福利院等地传授剪纸、书法技艺,义务承担博物馆讲解员,让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得到充分体现。在宁夏农科院、宁夏医科大学、关工委、延安精神研究会等单位,依托退休专业技术人员设立“业缘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老同志奉献余热的推动作用。

15789788184913.png

向离退休干部传达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会议精神

  “我非常开心,真正有了归属感。”退休干部李珍高兴地说。李珍是固原市司法局的退休干部,前年搬到银川居住后,每次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她都觉得非常不便。2019年9月,固原市在银离退休干部“地缘型”党支部成立后,她与30多名在银川的老党员立刻感觉与组织“亲近”了很多,积极参加各类学习教育活动,退休生活过得充实而快乐。2019年,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工委加大了外市在银党支部的建设力度,越来越多像李珍这样的党员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截至2019年底,全区共建立“三缘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82个。“三缘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建立,将全体离退休干部党员都纳入到了服务管理当中,实现了“哪里有离退休干部党员,哪里就有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省级离退休干部“地缘型”党支部建立每月1次的阅文学习制度;石嘴山市建立“三缘型”党支部组织生活“四个一”制度,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齐唱一首红歌、互戴一枚党徽、过好一个主题党日,作为党组织生活固定内容长期坚持;固原市在“三缘型”党支部开展“户外党课”“微党课”活动;吴忠市、中卫市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统一印制党员花名册,党小组活动记录本,保证了“三缘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各项活动的政治属性,体现了严肃性。

15789788664908.png

地质局举办离退休干部“流动讲堂”

  2019年年初,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工委被自治区党委评为了“好”的等次,这不但是对过往离退休干部组织建设的肯定,也更加坚定了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信心。下一步,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工委将深化拓展“三缘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以提升组织力、促进规范化为重点,依托“塞上金秋”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三缘型”党支部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升水平,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