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大党建格局

撰写时间:

2021-03-25

作者:

吴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针对城市基层治理领域在疫情防控期间暴露的短板弱项,离退休老干部党建工作要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主动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为建设更高水平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体系贡献力量。

一是要强化组织共建,推动党的组织覆盖再升级。在城市基层党建格局下,离退休干部党建的理念、方法、模式都必须更新,要正确处理好城市基层党建“大系统”与离退休干部党建“子系统”的关系,主动把老干部工作向城市社区党建融入,打破自我循环、封闭运行、单体服务的工作惯性,用离退休党建的“自转”促“公转”、借城市党建的“公转”带“自转”。要进一步摸清各级各类离退休干部职工党组织情况底数,建立离退休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机制;探索在街道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委、支部,在离退休干部党员较多的社区成立离退休干部支部、小组,夯实离退休党员的基层组织基础;依托社区深入抓好“三缘型”党组织建设,打牢非建制临时党组织的建设基础,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多才多艺、社会关系广的优势,提升城市党建的覆盖面和凝聚力。

二是要优化资源共享,推动社区服务能力再升级。城市基层党建的新形势要求树立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离退休干部党建必须主动走出“大院”“围墙”,融入城市党建“大家庭”“大平台”,与各领域各行业共享优势资源,充分释放和放大党建“外溢”效应,形成“聚合”态势,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内涵式发展、系统性增效。要依托银川市老年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银川老年大学党群服务驿站建立“党建联盟”,通过“组织联建、阵地联享、党员联培、活动联办”的方式,与各级各类党组织开展联盟活动,使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党建从简单相“加”迈向管理相“融”。组建离退休干部宣讲员队伍,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老年社团骨干、网宣员队伍这些“关键少数”,开展巡回宣讲、讲党课、报告会等活动,辐射带动社区党员群众,为街道社区扩大组织工作覆盖面,拓展资源手段,延伸工作手臂。

三是要促进社区共治,推动基层治理效能再升级。基层党组织担负着领导社区治理的重要职责,必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才能为构建严密的疫情防控体系打下扎实的微观基础。离退休干部可以充分发挥管理经验丰富、业余时间充足的优势,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通过合理有序的公共参与,配合支持街道、社区组织引导、畅通渠道、鼓励支持各方各面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下一步,要着力打造“银耀银川”离退休干部(老年人)志愿服务品牌,建立全市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人才库,引导和支持离退休干部力所能及地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为社区网格干部分忧解难、缓解人手不足难题。要大力支持离退休党员干部参与到小区业委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筹备和管理中,不断规范健全社会组织建设,通过离退休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扩大党在基层的组织覆盖,培育大批健康、鲜活的基层治理细胞,推动实现离退休党建和城市基层党建的同频共振。





上一篇 | 下一篇